◎玉山行前準備篇(含野訊玉山說明會及裝備清單)
出發日:101.9.5-7
說明會:101.8.23 19:00-21:00
地點:野訊中華門市店地下室
發送資料:野訊年刊1本及個人裝備整備表乙張
說明流程:講師自我介紹-玉山沿線路況解說及重要提醒-裝備解說-開放提問
提醒事項:
1.氣候:目前預估上東埔10-12度,圓峰5度,主峰1-3
2.日出約05:40;日落約18:00
3.從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至少要備水1200CC;沿途氣溫低,喝水應含一下再吞下
4.由登山口至圓峰叉路口會經過86個棧木橋
5.沿途與人錯身時有欄杆一定要抓緊
6.鞋帶上山時可鬆綁,下山時要綁緊
7.行前一週要剪指甲
8.回程後防水及排汗衣物可用洗衣粉裝袋清洗(不可用漂白或柔軟精)
9.爬山過程會喘時深呼吸,吸入閉氣2-3秒再慢慢吐氣
10.電池亦耗損,攜帶時應貼身,使用時搓熱


第一天
18:30 台北搭專車(先沐浴、晚餐自理,古亭站2號出口集合)
21:30 名間交流道
22:00 水里(便利商店補給)
24:30 上東埔山莊(宿團體房)


**第二天
05:30 起床盥洗
06:00 中式早餐
06:30 上東埔山莊出發(搭接駁車,備車資往返200元;小心停車場猴子)
07
:00
塔塔加登山口排雲管理站WC;團體合影
08:15 孟祿亭WC)
08:45 前峰登山口
10:00 西峰下山屋/白木林WC;午餐/西點餐盒,行前發送)
11:30 大峭壁
13:00 排雲山莊3402公尺WC;如圓峰沒水需在此用耐熱瓶加水2000CC;加保暖衣)
13:50 圓峰叉路口
15:30 圓峰山屋(露營/自備睡墊及睡袋套;晚餐/中式合菜;睡前將行李整好,攻頂包置最上)


**第三天(視日出時間調整出發時間,本日需自備乾糧)
02:00 起床盥洗
02:30 中式早餐
03:00 出發(著排汗衣+保暖衣+風衣)
04:00 三叉路(大背包置放在此,改背攻頂包)
06:00 風口(加第二件保暖衣)
06:30 主峰(團體合影)
09:00 排雲山莊WC;脫保暖衣)
12:00塔塔加鞍部
13:00上東埔停車場(午餐/泡麵;小心停車場猴子;車上備乾淨衣物及拖鞋換用)
16:30 嘉義(晚餐/中式和菜)
21:30 台北



(本圖係由上河文化出版,倘侵犯版權請即告知卸下,謝謝)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個人裝備整備表



證 件:



攜帶身分證或護照或駕照正本(以備入山時查核)。



    子:



需準備兩種帽子,一種健行時使用:漁夫帽、棒球帽皆可,以遮陽及防風為主,另一種晚上保暖使用:毛帽、保暖帽。



    套:



禦寒又輕便的外套一定要帶,如羽毛衣或登山夾克,另外建議可帶件薄外套換穿 (切勿讓山下氣溫迷惑,山上溫差常達20℃ 以上)



排汗內衣:



長途健行難免會汗流夾背,此時具有排汗功能的內衣便可發揮功效,建議可多帶一至二套替換。



    褲:



不宜穿牛仔褲或緊身褲,採用輕便排汗的登山褲為佳,為防下雨淋濕可多帶乙件替換。



    子:



可先穿一層絲質襪以降低磨擦、保護皮膚、再穿上棉質毛襪子保暖,防下雨淋濕則可多帶替換。



    子:



以個人所習慣的健走鞋或登山鞋為主,避免穿新鞋上場,但鞋底一定有防滑紋路,最好是具有防水功能的登山鞋。



    套:



主峰攻頂經風口時使用,不論是保暖或扶鐵鏈上下時,都較方便。



    燈:



清晨攻頂時照明用,是您不可缺少的工具(頭燈較手電筒安全)。



    壺:



準備第二天的飲用水,晚上再補充第三天的用水即可(高山響導會幫大家煮開水,另外準備一瓶運動飲料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,也是不錯的選擇)。



    糧:



巧克力、小餅乾、麵包、水果…..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(攻頂後回程會比較晚用餐!),別忘了垃圾還要背下山喔!



    包:



中型背包即可,且最好備有防水備包套;攻頂時另可準備小攻頂背包,不用的物品、大背包則可暫放在三叉口,待回程時再取回。



背包套:



套在背包外面,下雨天可防止背包淋濕,若是貼身衣物再用塑膠袋裝好,則雙重防濕會更保險。 (兩天兩夜以上活動,則不需要另外準備)



登山杖:



很好的健行輔助工具,在上坡路及下坡路使用,相當省力好用。



    膝:



可以保護膝蓋,通常走下坡路時,可以使施力點較均勻,避免膝蓋肕帶受傷,最好使用貼黏式,不要使用套筒式,以免健行一陣子護膝就掉落下來。



綁 腿:



下雨時可以防止雨水由褲管直接滑入登山鞋,箭竹林防止露水沾濕褲管及登山鞋(雨褲如為直筒可免帶綁腿)。



    袋:



保暖又輕便的羽毛或杜邦棉睡袋,最好外袋為防水材質設計。



    墊:



一般輕便型鋁鉑發泡睡墊即可,主要是防止地面寒氣及水氣侵襲。



    具:



兩件式衣褲裝的雨具最好用,即保暖又防水。但千萬不可以攜帶市售黃色輕便型小飛俠雨衣(易破損或隨風飛揚,影響視線造成危險!)。



塑膠袋:



登山備幾個大小不同的塑膠袋很管用,如貼身衣物用塑膠袋裝好,可避免下雨淋濕,便當用塑膠袋裝也可避免裡面的湯流出。



碗筷:



可以重複清洗使用為佳,例如:實用的鋼杯。



藥品:



高山症每人情況不同,敬請自行衡量、評估攜帶足夠的藥品或物品,如:頭痛藥、感冒藥、肌樂….(宿疾用藥則建議多帶一些備份)



其它:



照相機、底片、保暖包、濕紙巾、拖鞋、太陽眼鏡、繩子….等等,都是很實用的。下山後仍會搭原來的遊覽車,若有不使用的衣物或物品,可放置於車上。



(本表由野訊官方網站轉貼)


 


打包要領
質量較重的物品應放在背包的中上方,並儘量靠近背部,可以使得重心緊靠背部以避免背負起來,會使您有被往後拉的感覺。
體積較大而質量較輕的物品,可置於背包的最底層,一方面比較不會影響重心的部位;另外由於重物壓放在上方,所以背負一段時間後背包也會較為密實好背。

堅硬的物價請不要放置在緊貼於背部的地方,否則很容易會直接頂到背部,而造成不舒服的感覺,甚至不甚後仰跌倒時也會直接傷及到背部。

背包左右所放置的物品,其重量必須儘量相同,以避免因重心偏向一邊,導致背部及肩膀容易疲勞或受傷。

雨衣、飲水以及當日可能使用的必需品,儘量放在最上層或最容易取得的地方。

運用物品分類之觀念,將同一類的物品或是必須同時使用到的物品,放置在同一個袋子中以方便取用,並使用防水袋或塑膠袋將其包裹起來,以防止滲水污染,零散的小東西亦然,尤其是電子類製品。


養成定位放置物品的習慣,不但是整理背包時會較快,而且即使是在黑暗之中也能夠迅速地在背包中找出您想要的東西來。


 


(以上資料由野訊官方網站轉貼)


 


賞山趣


 



voicex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焦糖瑪奇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